3大理財建議 著手管理強積金無難度

管理強積金無難度

相信不少人都曾經有兼職、實習或轉工的經歷而擁有數個強積金(MPF)戶口,亦一直沒有好好管理。太多的強積金戶口,不但不便於管理,投資組合的表現還可能未如理想,加上部份強積金公司收取不少的管理費用,大大減低了投資回報和退休現金流,所以我們不可忽視管理強積金的重要性。 

整合強積金戶口 

你可向積金局查詢自己所有個人帳戶的計劃名稱及帳戶號碼。然後,選擇可靠的強積金受托公司和計劃,填妥申請表交給受托人,便可將多個強積金戶口整合為統一戶口。除了易於管理,亦較容易監察基金表現。 

制定投資策略的建議 

市面上的強積金產品和受托公司眾多,該如何選擇?以下三大對制定投資策略的建議你不能錯過: 

一、衡量風險承受能力 

影響承受風險能力的主要因素為年齡。以年輕人為例,他們距離退休的年期較長,投資期便較長,則可考慮較進取的基金,反之亦然。同時,個人性格、過去的投資經驗等,亦會影響不同人的投資取向,有人喜愛投資股票、有人喜愛投資債券、有人喜愛投資房地產等。 

若想評估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,可參考香港投資基金公會網站的問卷。 

二、了解不同投資組合的特徵 

了解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後,下一步應了解不同投資組合的特徵。一般而言,若承受風險能力較高,則可考慮增長型的投資組合(如:80%股票基金 20%債券基金)。承受風險能力較弱者,可考慮保守型的投資組合(如選擇保證或強積金保守基金)。 

三、學習更多投資理財技巧 

強積金為長線投資,投資期可長達四、五十年,經歲月累積下,強積金可多達十萬以上。若不加以管理可能追不上通脹,甚至虧損。所以,學懂如何投資和理財尤其重要。所以,記得要定期檢討你的投資組合,以保障在退休有充足的現金流。 

FPS ic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