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大無痛儲錢原則

無痛儲錢原則

人的慾望是無窮無盡的,若不制定良好的儲蓄計劃,便很容易揮金如土,成為月光族。從小到大,我們被教導要有儲錢理財的習慣,未雨綢繆以備不時之需。市面上流行的儲錢大法其實都離不開以下這四大原則: 

原則一:利用儲錢法則 按比例分配收入 

眾多儲錢大法(如333、6314321大法)都跟隨此原則,把收入按比例分配至不同範疇,包括家用、日常開支、儲蓄、保險等。 

以扣除強積金後HK$15,000月薪為例: 

利用不同儲錢法則,一年下來可儲到3.66萬不等。同時,不同儲錢法則具不同特點,一些分配較多於投資以謀求更大資產回報,一些分配較多於保險以規劃風險,一些會特別考慮家用等,視乎個人的實際情況選擇及調整。 

原則二:按時間儲蓄 

近年台灣和日本很流行「365儲錢法」,是要求你每日遞增式儲錢,意即第1日你只需儲$1,第2日則需要儲$2,直至第365日便要儲$365。如成功堅持整個過程,一年便可以儲到$66,795。另外,亦有「52週儲錢法」,原理和前者相似,以星期為計算單位,於每星期遞增式儲錢。例如,你在第1週儲$10,於第2週便需要儲$20,到了第52週便需要儲$520,一年下來就可以儲到$13,780。 

原則三:按年齡儲蓄 

「100法則」是以年齡的大小取決儲蓄比例,比如你今年22歲的話,這樣你就要將月入的22%作為儲蓄。相比起其他儲錢方法,這個方法的要求並不算太高,較容易堅持。不過,這個方法所儲下的金額並不多。 

原則四:4本存摺儲錢法 

上班族亦可考慮開立四個銀行戶口,分別視為出糧戶口、消費戶口、備用戶口及投資戶口。 

1. 出糧戶 

存入薪金的戶口。除了用作存入薪金以外,亦可管理每月的固定開支,如水電煤、房租等。當扣除這些固定開支後,剩下的資金則會分別攤分在其餘三個銀行戶口。 

2. 消費戶 

用以消費支出,如伙食費、交通費、日常娛樂洗費等。 

3. 備用戶 

除了用以儲錢之外,同時未雨綢繆,當面對突發情況不幸失業,亦有足夠資金應付日常生活。 

4. 投資戶 

儲存投資資金,你亦可以選擇將該筆款項作定期存款,以維持穩定的資金增長。 

以上是各種不同的儲錢方法和原則,大家記得根據自身能力按需選擇,才會事半功倍! 

忠告:借錢梗要還,咪俾錢中介。 

FPS icon